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CaiHong 彩虹 971016 Pm 1636 ( 台北 東北方 )

「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 先生.

國內大事 001

1. 王永慶 先生 病逝 (971016) ( 971017 )

前一晚 吳德朗:身體狀況無異樣 更新日期:2008/10/16 10:56
台塑集團創人王永慶不幸病逝紐約,他的家庭醫師、長庚醫療體系最高顧問吳德朗表示
,王永慶過世的前一晚還跟部屬在美國家中吃飯、喝酒,身體及精神狀況都相當好,而1
個月前幫王永慶做的健康檢查,除了心律不整、心臟辦膜鈣化、退化性關節炎等老年人
問題外,王永慶健康狀況沒有異樣。
有「經營之神」之稱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台灣時間16日早晨傳出病逝紐約,享壽
93歲。長期照顧王永慶的前長庚醫療體系決策會主任委員、現為長庚醫療體系最高顧問
吳德朗表示,王永慶病逝的前一天晚上還跟集團高層部屬在家中一起吃飯、喝酒,入睡
時身體沒有異樣,但照護人員半夜卻發現王永慶沒有任何反應、身體發黑,緊急撥打911
,醫師抵達現場後發現王永慶已經沒有生命跡象。
吳德朗指出,王永慶平時身體狀況相當良好,每隔3個月例行健康檢查都沒有什麼異樣,
身體相當硬朗、頭腦清晰,退休後生活規律,每天9點入睡,凌晨2點起床做1、2個小時
的運動後再回去睡覺,他除了幾年前有心律不整、肺部經常感染,老化引起的關節退化
外,其他身體狀況並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吳德朗說:『除了幾年前開始有心律不整,然後心臟有一個瓣膜有鈣化,但是也沒有心
臟衰竭,他肺部常常會有感染,比方說一年有幾次的感冒,偶爾會肺炎,之外就是有退
化性的關節,所以近年來行動不便,走路不太穩,除此之外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毛病。』
與王永慶情同父子的吳德朗表示,王永慶的死是民族損失,他聊起過去與王永慶互動情
景,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王永慶常說賺錢不容易,但如何花錢更不容易,王永慶強調每
一毛錢都要花在有用的地方。此外,吳德朗也說王永慶成功的要件就是他相當好學,當
他想做某樣東西,不是很瞭解時,他會在很短的時間內跟不同專家請教聊天,3星期後就
非常瞭解、變成專家。吳德朗強調,王永慶永遠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從不自滿,還有
很多進步的空間,「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可說是王永慶的最佳寫照。




2008/10/17(星期五) 農曆 (戊子) 九月十九日

「睡眠中安詳辭世」 王永慶逝異鄉 更新日期:2008/10/16 08:33 范琪斐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國慶日隔天和三房李寶珠,因公前往美國紐澤西州,視察台塑
在美國廠房,沒想到卻因此病逝異鄉,台塑集團發表聲明,說「王永慶在睡眠中安詳辭
世」,而根據紐約傳回的消息,王永慶疑似在睡眠中,因為食道被痰堵住,引發心肺衰
竭,送醫不治,享年92歲;離世前,三娘李寶珠跟女兒、女婿,都隨侍在側。
王永慶跟夫人李寶珠,上週六從台灣飛往美國,這趟行程,原本是要探視台塑在紐澤西
州的廠房,沒想到,美東時間15日上午,9點38分,王永慶病逝在紐約。 TVBS記者范琪
斐:「今天早上,美東時間的早上9點多的時候,是因為食道堵塞,引發心肌衰竭而過世
的。」 根據TVBS在紐約掌握的消息,王永慶是在睡夢中,突然喉嚨有痰,無法吐出跟吞
嚥,隨後被緊急送往紐澤西州的一家醫院急救,最後因為心肺衰竭不治;離世前,夫人
李寶珠,以及女兒王瑞華,女婿楊定一隨侍在側。
對於王永慶的死因,台塑集團只發表聲明稿,低調指出,王永慶是「在睡眠中安祥辭世
」,同一天,晚間8點多,三娘李寶珠在親友的陪伴下,出現在紐華克機場,準備搭乘長
榮BR031班機,護送王永慶的遺體回台灣。
一身深色穿著的李寶珠,抵達機場後,看起來神情相當悲傷,她在機場人員的協助下,
辦妥登機手續,隨後跟一旁親友,不時低聲交談,似乎是在討論遺體回台的細節;之後
,在親友的護送之下,李寶珠一路進入海關。
據了解,王永慶的小兒子王文祥,在洛杉磯聽聞父親病逝的消息,急忙從洛杉磯,趕回
台灣奔喪,二房的兒子王文洋,二房的長女王貴雲,都接獲消息,三女兒王雪紅人在國
外,也已經啟程趕回奔喪。
TVBS記者范琪斐:「由於王永慶的家屬,包括李寶珠本人,都非常的低調,沒有做任何
的表示,所以有關王永慶的喪禮的細節,我們恐怕都要等到李寶珠在17日早上6點鐘,抵
達台北之後,我們才能有進一步的訊息。」

2008/10/17(星期五) 農曆 (戊子) 九月十九日

王永慶辭世/一手創台塑 王永慶被封經營之神 更新日期:2008/10/16 08:39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1917年出生在台北縣新店,15歲小學畢業後,先到茶園當雜工
,16歲時用父親所借的200元自己開了一家米店,1954年籌資創辦台塑公司,50年後的台
塑集團已經是台灣最大的民營企業體,王永慶從一個貧窮的茶農之子,到企業大亨,被
譽為經營之神,我們來看看他傳奇的一生。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2007.11):「各位運動員大家好。」
去年底的台塑集團運動會,這是王永慶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這時候的他已經不再下場
領跑。1916年出生的王永慶,15歲輟學做學徒工,16歲跟父親借2百元開了家米店,後來
又開了碾米廠、磚瓦廠和木材行,1954年籌資創辦了台塑公司,50年後已經是台灣最大
的民營企業,除了獨到的投資眼光,王永慶最為人稱道的就是他的養生秘方。
王永慶:「肉少吃。」記者:「肉少吃,那魚呢?」王永慶:「對,還要吃魚,多吃生
菜。」記者:「生菜?生機?」王永慶:「不,就是生菜,不要煮。」記者:「不要煮
?」王永慶:「對對,吃沙拉。」
生機飲食外加能讓身體發熱的毛巾操,以及活絡渾身血脈的撞牆功,都是他的養生秘方
;然而2年前因為一場重感冒,王永慶的身體已經大不如前,然而他一手建立的台塑集團
,年產值超過了2兆新台幣,約占台灣整體的7%,也為他博得經營之神的封號。


全球富豪排行的「富比士」,每年選出台灣的前十大富 豪排行榜中,「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始終位居前三名,但擁有世人稱羨的財富和集團每年三兆元的營業規模,王永慶卻是台灣真正少見「刻苦耐勞、超級勤儉」的大老闆,一生以工作為重、鮮少玩樂,節省出了名,直到最近幾年退居二線後,才在三娘李寶珠的慫恿下參觀大陸、越南吳哥窟杜拜等地、犒賞一生的辛勞。
王永慶的「勤勞、節儉、務實」是
台塑集團從上到下一致的精神指標,早年王永慶為了讓員工健康,還自創「毛巾操」運動、及每年台塑運動會上帶領員工跑完5000公尺的馬拉松,都是當年國人運動養生的參考指標。
曾上電視教省錢秘方
王永慶早年還曾上電視接受綜藝節目訪問,當時還曾傳授他節省的小秘方,如,家中肥皂用到最後時、絕對不能丟掉、只要加水融合還可貼在新肥皂上一起使用,完全不浪費。
清晨2點即起床打坐
面對龐大的事業體,王永慶對時間管理有其獨特之處。清晨2點,大家還窩在棉被裡時,王永慶已經醒了,開始一個小時打坐,並做他拿手的毛巾操,之後還能享受寂靜的清晨時分,在書房伏案寫作、構思事業大計。
6時半到8點多,王永慶習慣性補眠睡個「回籠覺」,對他而 言,「回籠覺」睡時香甜、醒來後頭腦特別清明,也是維持一天神清氣爽的利器。
在隨扈陪同下王永慶每天會步行到住家樓下的辦公室上班,早幾年中午吃飯,還會召集員工開會、吃便當,之後多半回樓上住家吃飯、休息一下,但吃的是簡單的半碗飯、半個魚頭、半根香蕉,清淡又簡單。
古董車一開20多年
除了生活簡樸,吃的清淡、生活簡約,一般人爭相搶時髦的愛車,一如王永慶的個性,20多年來始終不變,王永慶那台1988年份的Cadillac Brougham加長型領袖座駕,5000cc V8引擎、車身長近6000mm、光空車的重量就重達2000kg,安全 防護及其行進中的穩定,加上140匹馬力和34.8kgm扭力,都 展現了Cadillac Brougham加長型的領袖風範。
20年如一日,王永慶那台「天字第一號」老車,儼然成了王永慶出外最具代表的「分身」,王永慶過世前幾年因鮮少出門、減少下南部巡廠次數,只有台塑集團運動會或特殊場合送機、接機,才能見到王永慶這台古董車,看得出王永慶對物品的珍藏、節省。



王永慶家族祖籍福建泉州府安溪縣金田鄉,曾祖父王天來是在清道光年間,跨越「黑水溝(即台灣海峽)」,移居到台灣目前的台北縣新店直潭。
王永慶祖父王添泉,是王天來的四子;父親王長庚,是王添泉的次子。王家在臺早期主要以種茶為生,到了王長庚這一輩仍是個貧苦茶農,整年辛苦勞動,卻只能勉強度日。1917年1月9日,
王永慶就出生在這樣的窮苦茶農家庭。
王永慶在年紀僅5歲時,就得跟著父母一起上山,撿煤賣錢補貼家用;雖然7歲就開始上小學,但每天上學前還得先幫家裏做好多事,其中將水缸的水打滿是必做工作;後來母親生了妹妹,王永慶每天放學後,還得扛一袋重達50斤重的飼料回家餵豬。
小學畢業後,由於家裏供不起他繼續上學,王永慶就在父親的茶田裏打雜。1931年,年僅15歲的王永慶,在叔叔幫助下,在
嘉義找到一家米店打工,管吃管住,月工資40元。
王永慶邊幹活邊學習,每天關門後看老闆怎麼記賬、如何核算成本。他每晚睡覺時就想一天所做過的事,並回想老闆的每個動作、每句話,就這樣在春節回家前,王永慶就籌劃自己要開米店。1932年,他在父母親戚的支援下,帶著家裏湊足的200元和兩個弟弟,到嘉義開米店。
經營米店,賺進並積累一些資金,他遂購進碾米設備,在嘉義建了一家碾米廠,但是1941年二次世界大戰爆發,
日本人實施「共進共販」,王永慶的碾米廠和米店都被迫關門。
碾米廠和米店關門後,王永慶開過兩個磚廠,但因污染稻米等原因,被迫關門。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王永慶發現鄉下每戶人家養的雞、鴨、鵝,因糧食短缺沒有足夠的食物,都骨瘦如柴故沒人願意收購。王永慶就試著用菜根和粗葉,再去碾米廠買些碎米和稻殼,磨碎了混在一起餵鵝,結果成功了。
於是王永慶大量向農戶收購瘦鵝,集中飼養兩個月後,等成了有七、八斤重的肥鵝再出售,結果發了一筆小財。
1945年8月,日本無條件投降,台灣重新回到了祖國懷抱;1946年初王永慶在嘉義車站附近投資興建台灣最大的碾米廠。
1947年2月28日,二二八事件發生,國民政府加強在台灣軍事統治,對糧食等重要物資嚴加控制,嚴禁越區運輸糧食;1947年3月11日,王永慶在運回了一車稻穀後被警局以越區運糧的罪名,拘禁29天。出獄後決定放棄米生意。
此後,王永慶開始轉換經營起木材生意,初期由於缺乏經驗,落得血本無歸,幸好在林姓友人的相助下,才得以度過難關,並從原來的木材買賣發展為收購原木與委託加工經營業務。
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全力建設台灣,木材價格飛漲,王永慶充分利用機會,迅速發展,從一個小商人發展成為大商人。不過,這時候他也查覺到,繼續做木材生意的風險和危機,所以開始積極準備把資金投入工業。
1953年,國民政府設立「經濟安全委員會」,負責擬定玻璃、紡織、人造纖維、塑膠原料、水泥等建設計劃,並獲得美國政府答應援助5000萬
美元用於建設。當時王永慶想申請的項目都別人先給佔了,最後只剩下塑膠廠項目可選擇。
1954年,王永慶登記設立「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這是「
台塑集團」發跡的開始。
從15歲就離鄉到到嘉義闖天下,王永慶連作夢都沒有料到自己竟然會創下每年營業規模三兆元的「台塑集團」傳奇,自己也贏得「經營之神」的美譽。但這項市值目前則縮水為1.7兆元。
台塑集團目前是王永慶與弟弟王永在兩支家族共同治理。
王永慶先後娶有三房妻室,元配郭月蘭沒有生育;二房廖嬌生有兩男三女,分別是
王文洋、王文祥、王貴雲、王雪齡與王雪紅。三房(即三娘)李寶珠則生有4女,分別是王瑞華、王瑞瑜、王瑞惠與王瑞容。
王永慶弟弟王永在,比他小5歲,原任台塑集團副董事長,是陪伴王永慶時間最長的事業搭檔,兄弟倆一靜一動,王永慶負責規劃事業的發展方向以及制度建立,王永在則負責落實和執行,兩人的默契及信任難能可貴。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15號心肌梗塞病逝美國紐澤西州,因為白手起家打造石化企業王國的王永慶,博得台灣經營之神的稱號,92歲高齡直到最後一刻還在視察。(戴瑞芬報導)
十一號由三娘李寶珠陪同出國,考察美國分公司業務的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原本預定十八號回台,因為心肌梗塞病逝,走完傳奇的一生。
王永慶只有小學畢業,卻成為台灣首富的經營之神,他的發跡是在十五歲由台北到
嘉義在一家米店當小工,因為勤快快送,又機伶記得每個客戶的需求,所以學會如何經營米店,一年後就靠著借貸的兩百元創業當米店老闆,還把兩個弟弟找來幫手,這是家族企業的雛型,之後事業版圖開枝散葉,成立旗下有三十多家石化子公司的台塑企業集團。
王永慶事業成功,感情也很豐富,他有三房太太,十七個子女,大房未生子嗣,二房生下長子
王文洋,因為跟呂安妮的師生緋聞被逐出家門,自行創業宏仁集團,在大陸經營也不惶多讓。二房次子王文祥遠離家族風暴,常年在美國經營集團公司。三娘李寶珠最得王永慶信賴,所生的女兒也很爭氣,在台塑集團都介入經營核心。
王永慶有台灣經營之神的稱號,不過他曾感嘆最遺憾的投資就是在1996年到大陸投資漳州電廠失利,因為當時總統
李登輝戒急用忍政策,讓他撤回幾乎已獲大陸定局的三十億美元投資案,雖然輾轉改由境外再投資,但已經錯失先機,導致電廠經營虧損,讓他坦承投資失敗。
年事已高的王永慶每年都會在台塑集團運動會上長跑,不過他在2006年6月決定交棒,將經營權交接給他的弟弟王永在,以及家族與老臣共組的六人決策小組。
王永慶走完92歲傳奇人生,刻苦耐勞的奮鬥精神,應該是留給我們學習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