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今天是「台灣光復節」。在光輝燦爛的十月中,從「雙十國慶」、「台灣光復節」到「蔣公誕辰紀念日」,整個月份充滿了喜氣。


千古風流人物
風雲人物
星座人物
皇帝后妃
將相名臣
傳奇人物
文人名醫
僧侶道士
說古小站
歷史故事
改變歷史的戰役
詼諧故事
猜謎語學歷史
王妃談古說今
神傳文化
中國文化探討
歷史上的今天
歷史回眸
中國城市發展史
城市的瞬間
哲思園地
清源專欄
乾坤蒐奇
古今預言
周易八卦
佛道神傳奇
驚世預言解析
神話傳說
上古神話演義
輪迴記實
文化采風
中華文化100個為什麼
歲時禮俗
中國黃曆
民俗文化百問百答
民俗集錦
文化櫥窗
名勝古蹟
中國武術
中華五千年
大唐盛世
三皇五帝
夏商周
春秋戰國
秦漢三國
魏晉南北朝
隋唐五代
宋元
明清


首頁 > 副刊 > 文化歷史 > 文化采風
網路圖片

台灣光復節的典故

作者﹕慧珠
打印機版

今天是「台灣光復節」。在光輝燦爛的十月中,從「雙十國慶」、「台灣光復節」到「蔣公誕辰紀念日」,整個月份充滿了喜氣。全台各主要城市都會搭建牌樓,張燈結綵,霓虹燈的標語閃爍在都市的天空;從中央及地方政府以至民間社團,分別舉辦慶祝或紀念大會等活動,舉國一片普天同慶的景象。

根據歷史的記載,公元六零七年的時候,隋煬帝就曾派兵到台灣來,那時的台灣還是一個荒涼的島嶼。到了宋元以後,開始有人從閩江一帶遷移到台灣來開墾。一直到明朝,移民的人才多了起來。

明朝末年,台灣被荷蘭人佔領了二十年之久,鄭成功為了反清復明,率兵攻打荷蘭人,經過幾次的苦戰,荷蘭人終於投降,台灣回歸中國的版圖,這是第一次光復台灣。

清朝同治年間,日本打起了台灣的主意,先試探性的派了三千海軍上岸,殺害牡丹社的山胞,然後向清廷提出賠償的要求。清廷在吃了虧的情形下,還賠錢給日本。於是日本識破了清廷的外強中乾,知道清廷不過是隻紙老虎,於是把外侵的箭頭指向了中國。


清德宗光緒二十年(西元一八九四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清軍節節敗退,只得在次年派李宏章到日本,和日本簽定馬關條約,將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

消息傳來,台灣同胞悲憤萬分,個個情緒激動,寧可與日本人同歸於盡,也不願淪為日本人的奴隸,於是 推舉巡撫唐景崧為大總統,宣佈自力為「台灣民主國」。在劉永福、丘逢甲等人的領導下,與日軍展開浴血戰。

然而,在軍備物資都差距懸殊的情況下,台灣義勇軍終究不敵日軍,台灣本島逐漸落入敵人手中,淪為日本的殖民地。

儘管在被日本統治的五十年當中,對台灣也有部份建設,但事實上,所有建設只為了繁容日本向南侵略他國,根本不是在為台灣同胞謀求幸福。

到了民國二十六年,日本侵華,抗戰開始後, 蔣委員長繼孫中山先生之後,重申收復台灣的決心。我國發動對日抗戰,接而爆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在民國三十二年底,中、美、英三國領袖在開羅舉行會議,在會中 蔣主席正式提出,決定將日本在中國所奪取的土地──東北四省及台灣、澎湖歸還中國。美、英一致表示贊同與支持。

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四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十月二十五日,我國政府在台北中山堂接受日軍投降,聯合國決定台灣由國民政府托管。五十年的悲憤、傷痛,就在這一天——十月二十五日「台灣光復節」裡,化為歡笑的淚水。

民國三十五年,政府訂十月二十五日為台灣光復節,就是為了紀念這個意義非凡的日子。@*
(http://www.dajiyuan.com)

10/25/2008 8:04:49 AM
紀元導航 主編信箱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文章
中華民國雙十國慶日 (2008年10月10日)
重陽節的典故與習俗 (2008年10月7日)
中秋月圓人團圓 (2008年9月14日)
中秋月餅慶團圓 (2008年9月13日)
月到中秋分外明 (2008年9月11日)
七夕習俗面面觀 (2008年8月7日)
千古奇緣話佳偶─牛郎與織女 (2008年8月6日)
端午話屈原 (2008年6月8日)
端午節粽子食俗的面面觀 (2008年6月7日)
傳統婚禮的禮俗篇(七) (2008年4月8日)
清明節的由來與習俗 (2008年4月3日)
清明節的故事:割股奉君的介子推 (2008年4月1日)
傳統婚禮的禮俗篇(六) (2008年4月1日)
傳統婚禮的禮俗篇(五) (2008年3月25日)
相關專題
歲時禮俗

1. 佛家故事:色心起時機緣失(圖)10月9日
2. 疑是華服從天來(圖)10月14日
3. 魏宗賢奸賊遭報被雷擊(圖)10月2日
4. 神目如電:司馬懿作惡遭惡報9月29日
5. 因果報應實錄:為享口福殺生命,閻王斥責方悔改(圖)10月5日
1. 章天亮:美國救市對中國股市的影響
2. 格俄衝突中的國際風雲(圖)

Copyright © 2000 - 2008 The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