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Fw: 分享排灣族文化

 
轉寄。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古樂樂
Sent: Wednesday, June 13, 2012 7:55 PM
Subject: 分享排灣族文化

 
 
 
 
我幾乎每天穿著原住民背心,出外旅行也一樣,我常聽到陌生人讚美說:先生,你的衣服好漂亮。我都會幽默的回答,謝謝,我人也很帥,讚美衣服,衣服也不會說謝謝。也有人說讓我摸一下,近日,有個人看到我,直走到我面前,說要2000元買我的原住民背心,我一口答應,他殺價1500元,我沒答應,送一張名片,請他到三地門鄉購買。
排灣族原住民背心,有貼布繡,十字繡,珠繡,每件都是手工,所以要撞衫還不容易,除非單位制服會一樣。我的族人常讚美我的背心很漂亮,我卻常看到比我漂亮的衣服,衣服如果是一般圖騰,我們稱便服,誰都可穿,如果衣服上繡有百步蛇陶壺,必須貴族頭目家族才能穿,一般族人不能也不會去穿,頭飾羽毛更慎重,必須頭目家族才可配戴,名字也一樣,由頭目公開賜給才算,不是自己取個名字就算。我的名字,我的頭飾羽毛,都是大頭目公開場合賜給我。
排灣族的文化,與其他族群不一樣,位階分為頭目貴族勇士平民四階,長祠繼承頭目地位與財產,也就是說,萬一老大是女的,由老大女生繼承,但是必須照顧弟弟妹妹長大,但是,這位老大女生不能去嫁人,必須招贅,一般漢人朋友,聽到招贅會很不好意思,在排灣族認為是很光榮的一件事,所以有鄉長老師在公開場合,公開說自己是招贅的,也有人說是招贅協會會長。在稱呼上也有不同,孫子稱阿公祖母輩,統稱vuvu,阿公稱孫子為vuvu,這就是可愛地方,媽媽姨媽女性長輩統稱ina,父親叔叔伯父統稱ama哥哥姊姊統稱gaga。這些都是我們的同胞,了解一下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