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養蜂達人透露你不知的「蜜」密

養蜂達人透露你不知的「蜜」密

結晶就是假蜜? 養蜂達人透露你不知的「蜜」密養蜂達人解說真假蜜的判別方式。
(記者田欣雲攝影) 記者田欣雲╱南投報導
旅行台灣各地,常可以遇見賣蜂蜜的商家,有的標榜賣的是蜜蜂從龍眼樹採集的龍眼
蜜,有的是從蘋果花採集的蘋果蜜,還有的會在瓶子裡放塊蜂巢,保證蜜純質精、童叟
無欺,您可知這形形色色的蜜中藏了多少秘密?
為了取信於消費者,蜂蜜賣家往往無所不用其極,搬出許多招數來證明自家蜂蜜的品
質,像是用蜂蜜滴在衛生紙上;或用火柴棒沾蜜再看看能不能點燃;還有用不鏽鋼線沾
蜜後再用火燒,看會不會焦黑,莫衷一是。採訪惠蓀林場蜜蜂生態教育館時,我從擁有
三十餘年經驗的養蜂達人李麗玉口中,蒐集了一系列判別蜂蜜真假的方式,給您做個參
考,下次碰上商人推銷時,就不必再理會那些天花亂墜的話術了。
蜂蜜滴在衛生紙上辨真假?無效!
有的賣蜜人會將自家和他家蜂蜜滴在衛生紙上,告訴顧客用衛生紙吸水程度來判別真假
蜜,這種方式是無效的!因為這項測試只能證明蜜的含水量多寡,無法辨別真假。真蜜
固然水分越少、品質越好,但即便含水多些也算正常,反之假蜜是用人工合成製造,含
水量當然也能控制。
火柴棒沾蜜後能點燃否?無效!
這個測試方式也只能證明蜜中的水分多寡,同樣無法判別蜂蜜真假。


▲蜜蜂生態教育館不僅將蜜蜂知識與遊客分享,本身也利用惠蓀林場的優良環境養蜂產
蜜。(記者田欣雲攝影)
不鏽鋼線沾蜜後用火燒?無效!
用火燒蜜,以會不會燒焦來判斷真假,同樣無效!雖然蜂蜜的主要成分是單醣,所以不
會燒焦,但假蜜用化學手法一樣能製造單醣,所以也不能做為依據。倒是養糖給蜜蜂吃
所生產的蜜雖然出自真蜜蜂,但也會有燒焦情形。
蜂蜜加水搖晃起泡?真蜜!
把蜂蜜加水搖晃,真蜜不僅會產生許多白泡,且泡沫可以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如果有泡
沫但不多,可能是買到真蜜混假蜜的混合蜜。如果完全沒有泡沫,那買到的絕對是真的
「假蜜」。

▲ 真蜜調製的蜂蜜水也會產生許多泡沫。(記者田欣雲攝影)
流蜜回珠?好蜜!
把瓶中蜂蜜用小湯匙舀起,讓蜜滴回瓶中,湯匙上最後滴不下去的蜜呈珠形回彈,是品
質好的蜂蜜,如果不成珠,不是蜂蜜水分含量過高,就是假的合成蜜。

▲流蜜回珠是好蜜的特色。(記者田欣雲攝影)

瓶頸有泡沫?真蜜!
真的蜂蜜在瓶中表面上緣會自然生成許多細小的泡沫,蜜中水分含量越高,泡沫越大,
合成蜜則看不到泡沫。
掌中搓揉聞蜜香
倒點蜂蜜放在掌中搓揉,真的蜂蜜香味是多層次且持久的,而假的合成蜜以香料模擬蘋
果、龍眼等香氣,香味散得快,手法低劣的假蜜還能讓人聞出刺鼻的化學味。
放越久色越深?真蜜!
蜂蜜會因為品種不同而有不同顏色,像龍眼蜜呈琥珀色,荔枝蜜白色帶青,柑橘、文旦
蜜則呈金黃色,但它們共同的特點就是的透光性差,且放越久、色越深,合成蜜則可輕
易看透。
結晶就是假蜜?正好相反!
蜂蜜成分中的單醣包含葡萄糖和果糖,如果葡萄糖含量比果糖高,且儲存在攝氏16度以
下,加上蜜中水分較低,就會產生結晶。許多民眾買到真假參半的混合蜜,遇到蜂蜜結
晶還特意挖掉,結果吃下肚的反而全是假蜜,真讓人啼笑皆非呢!


▲女王蜂也要避孕?李麗玉解說其他與蜜蜂相關的有趣知識。(記者田欣雲攝影)

至於買到的蜂蜜要不要冷藏呢?李麗玉說,把蜂蜜冰起來有三大好處:其一,可以避
免螞蟻入侵;其次,可以防止炎熱的天氣損害蜂蜜中的酵素成分;第三,還能透過結晶
與否判斷蜜的真假,所以建議要冷藏。如果蜂蜜過期變味也不用丟掉,拿來滷肉可是人
間美味呢!下回走訪蕙蓀林場,別忘了一遊蜜蜂生態教育館,讓養蜂達人親授您更多蜜
蜂和蜂蜜的實用知識。

泡麵健康吃法~


 

 

泡麵健康吃法

煮泡麵

本文對健康有益建議大家看一看,
畢竟大家太常有機會吃泡麵

先將水燒開,再將泡麵放進去

還不要放其他的調味包喔....!!!

煮到泡麵有點散開來

先將它稍微攪拌一下下

再立刻撈到碗裡面

 將剛剛煮過泡麵的水倒掉

再重新起一鍋水煮其他的調味包

但是用料都只放三分之一或一半

好野的可另加蛋或蔬菜....

煮好後到進放泡麵的碗裡面

保證你幾乎不會喝到泡麵當時油炸的油,

還有BHT(防止食物酸化的安定劑)。

而且泡麵也不易軟掉

 雖然要分 2 段式煮法比較麻煩

但是少吃一點油應該比較健康吧....^__^

 泡麵雖然取得方便、沖泡容易、口味也夠香辣,但你知道它卻潛藏著有害健康的危險因子嗎? 
泡麵的內容物:過去很多人以為「泡麵含有很多防腐劑吃多了會變成木乃伊 
   其實這不正確,泡麵的麵並沒有含什麼防腐劑,本身沒問題,但為了保存方便,泡麵都經過油炸,油中往往添加了BHT(防止食物酸化的安定劑)。

BHT本身即是一種致癌物質,會引起肝腫大染色體異常以及降低繁殖率

泡麵中的調味包中不管是肉類調理包油包鹽與味素包都含抗氧化劑,吃多了對人體肝臟會造成影響。不僅鹽分(鈉)含量也相當高,會造成水分滯留體內,還會引起高血壓、加重心臟與腎臟的負擔。

更可怕的是碗裝泡麵,因碗的材質是聚苯乙烯,為防加熱後變形,所以添加BHT安定劑,但在沖泡過程中遇高熱,這些物質就會溶解出來,日本有學者針對這方面,做了研究報告指出,人體一天 一公斤體重的危險量是 0.001mg的苯乙烯,而一碗裝泡麵所溶解出來的是 0.015mg,幾乎達到危險量的1/ 4

泡麵的營養與熱量:經過研究證實,泡麵中的調理包須經過高溫滅菌、真空包裝,所以它裡面的肉類本身所含的維他命B、鐵質,或是蔬菜所含的維他命C、維他命A,早已蕩然無存。你吃進去的只是一堆熱量,以杯麵為例,小小一杯也有350卡,若是含有肉類調理包的全餐級大碗麵,熱量少說也有500 ~ 600卡,所以如果花較多錢買一個看起來較高級的大碗麵,最多也只是多買了200~ 300卡的熱量而已。

泡麵還是少吃為宜,實在忍不住想吃的話……… 

以下教您如何在享受美味之餘,還能兼顧健康: 
1.
泡麵用泡用煮倒是無所謂,但調理包一定要用煮的,而且是水煮沸後放下去至少煮沸三分鐘。(因調理包中的抗氧化劑,在高溫下會自動分解)    

2.調味調理包,每次只放一半,減少鹽分的攝取量.
3.
如果可以的話,打個蛋花加一些青菜,或餐後配點水果,可以適時的補充蛋白質與維生素。 
4.
最好不要買碗麵,出門在外,也最好自備鋼杯。 
5.
可選擇粿籽條、或米粉、冬粉未經油炸的泡麵。

 

 

 

口含阿斯匹靈


兩片阿司匹林真管用

 

今年2月初,我突然第二次腦梗,左腿完全沒有知覺。犯病的前幾天,中學同學發給我一篇文章,講可能患心梗、腦梗的人在床前放兩片阿匹靈和一杯水。於是我馬上服了2片阿匹靈(100㎎片)喝一杯水(看表時間下午6點),坐床上等結果,過一會左腿能動了,完全恢復正常(時間下午6:30分)。各位同學,我們都老了,難免突然得病,把我的親身體驗告訴大家,說不定誰就用的上。祝各位身體健康。

孫海山

 

口含阿斯匹靈

 

這份郵件是阿根廷心臟學院院長,一位心臟外科權威Serra醫師的太太發給我的。我轉發給你...很有意思的。?請你也轉發給別人?

 

和水化開兩顆阿斯匹靈:為什麼要放兩顆阿斯匹靈在床頭櫃上?非常重要!

一個值得重視的關於心肌梗塞的小提要。

請注意心肌梗塞還有其他的徵兆發生,然後才會發生左上肢的疼痛

同時也得注意下顎的劇烈疼痛,噁心和大量的發冷汗,這些也都不是常見的症狀。

 

細節:當心肌梗塞開始發作的時候,可能不會有胸疼的感覺。心臟病發作在睡眠的時候,60%的人沒有再醒過來。但是劇烈的胸疼足以把人從沉睡中痛醒。

如果有上述任何一種症狀發生的話,立刻口含兩顆阿斯匹靈讓它在口中化開然後和一點水吞下。

接著立刻聯絡急救中心,救護車並告訴他們你已經服下兩顆阿斯匹靈。坐在椅子或者沙發上靜候救護車援助,千萬別躺下!

 

一個心臟科醫師強調如果每個收到這份郵件的人能夠轉發十份給其他人,肯定至少有一條命將會被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