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六堆客家鄉親搶救客語大遊行---天穿日最有價值的活動!!!

 
六堆客家鄉親搶救客語大遊行---天穿日最有價值的活動!!!

「歡喜講客嘉年華」 踩街遊行推客語

【曾宏智 高雄美濃】

有別於其它地區的慶祝活動,高雄市客委會為了讓更多客家人,可以開口說客家話,邀集了美濃、六龜、杉林等地約3000名學生,在美濃市區進行踩街遊行,希望透過「歡喜講客嘉年華」的活動,呼籲大家都要講客家話。

紙傘、藍衫還有斗笠,來自美濃、六龜和杉林等地的遊行隊伍,用復古裝扮,重現老街過去熱鬧的情景,主辦單位高雄市客委會表示,現在即便在客家庄,也因為升學、就業等因素,讓說客家話的意願降低,舉辦這場踩街遊行,是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到保存母語的重要性。

高雄市客委會主委 古秀妃:「在學校除了我們正式政策推動以外,拜託各位家長、長輩,你們在家裡一定要教小孩子講客家話,不然客家話會在我們這一代流失,我們的好山好水要留給子孫,相同的客家話也要留給子孫。」

不只客家人要說客家話,就連非客族群也願意開口說客家話,由新住民組成的「南洋台灣姐妹會」,更以外國人在美濃學習客家話的經驗,大聲分享可以說母語的可貴。

柬埔寨新住民 舒科雅:「想要講家鄉話,又不知道要找誰講,你知道家鄉的話很珍貴,我認為可以說自己的話,是一個很幸福的事情。」

高雄市客委會表示,全台400萬客家人會說客家話的比例為43.8%,13歲以下的更是只有13.5%,母語流失情形相當嚴重,這次3000人的踩街遊行,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希望在慶祝全國客家日的同時,大家更應該要重視母語的傳承,大聲說出客家話。  (201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