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 賞花 ) ( 賞樹 ) " 魚木 " 正在開花。 ( 1020328四Thu. 正在開花 。)

 
( 賞花 ) ( 賞樹 )
" 魚木 " 正在開花。
( 1020328四Thu. 正在開花 。)
 
 
 
 
註 :
新北市中和區秀山國小
司令臺的旁邊
也就是  國旗旗桿的旁邊
有一棵
" 魚木 " 正在開花。 ( 1020328四Thu. 正在開花 。)
( 花期只有一週,7 天。
請即刻前去欣賞。
錯過這一次,要
再等一年 ,365天。 )
 
 
 
以下資料,來自網路 :


 
魚木
小檔案

學名:Crataeva adansonii DC. subsp. formosensis Jacobs.
科別:白花菜科
型態:台灣特有亞種,落葉喬木,
最高可達10公尺,三出複葉,因此又被叫三腳鱉、
三腳桌等別名,互生。4~6月間開頂生繖房花序,
花初開白色,後轉成黃色,雄蕊突出,暗紅色,
開花時甚具觀賞價值,但花期前後僅約一周。
惟春季若未盛開,在9~10月間會再開一次。
 
 


 
撰文/攝影:吳首賢
台北,許多愛花人士年年念著這奇花一年一度的盛花期,引為盛事殷殷盼著…
南部,它是如此不起眼,沒有人認識它,沒有人為它立牌,埋身草莽獨對一池春水...
 不知道這樹是懷著無人聞問的孤寂度過數十寒暑抑或欣慰無用之用得保百年之身?
 只是,一場花季終讓它難掩風華,露了底餡
台灣原生植物裡開花時滿樹燦爛能與國外花樹一較長短的種類本就有限
南部、低海拔有此表現的更是屈指可數,魚木,恰是其中之一
疑問的是,這美麗的樹種很少有人育苗、栽植,也不見林務單位推廣
大概因為它是原生樹,也不是非常好種,在「外國月亮比較圓」的習慣觀念下漸漸被遺棄
 
 樹谷園區的看西路旁,公滯四邊有一座小小樹王公的小廟,旁邊站了2棵樹
一棵是烏桕,一棵就是魚木
97年因為氣候異常,所以它在10月開了第二場花,圖片就是那時拍的
可惜只是用手機拍的,效果不是頂好
98年的花季在上週剛剛過完,因為乾旱,花開的不是很燦爛
公滯四池邊這株魚木大約生長於空曠處,長年受風,所以樹型極為圓整美麗,
尤其冬天落葉後樹枝虯髯糾結更顯蒼勁
除了花美,它具有多種藥效,如南市牛醫後人所言這樹也可以供作醫牛之用,
同時也是黑點粉蝶、臺灣粉蝶、端紅蝶等美麗蝴蝶的食草
希望以後有機會,這樹能成為樹谷的一個故事,如北市溫州公園的魚木為人傳頌...
 
查了下魚木,節錄幾則新聞,台北溫州公園的樹不大,卻有那麼多人爭睹風采
台南市有一株百年魚木,卻面臨被砍的命運,這南北差距,真讓人為這美麗花樹嘆息…
 
 


 
魚木,別具意義
 
  魚木,對於台灣漁人來說是別具意義的。據說,漁人會把魚木雕成
魚的形狀,帶著它出海捕魚,這樣可以有好收穫;在中國醫藥上,魚木
也有其藥理作用,其樹幹、樹根、樹葉都是可以治病的中國藥方;對於
蝴蝶來說,魚木是台灣粉蝶的食源,美麗的蝴蝶就在魚木樹上化蛹;對
於溫州公園附近的居民來說,那是繁囂城市裡的一片綠,望著萌發著蓬
勃生機的魚木,再煩悶的心情也會豁然開朗起來。
 


 
 

轉載幾則網路消息:
 
 
001
 
 
 
 
 
魚木風華2
 
 
發現國寶樹--魚木[轉載自溫州家園30]
 
 
搶救南市百年魚木代天府出面
 
 
 
 
 
 
 
 
搶救南市百年魚木 代天府出面
位於布袋里舊社區內的這棵魚木老樹,長得十分高大,為南市最大的一棵魚木老樹。(記者蔡文居攝)
布袋里的魚木老樹,樹幹十分粗壯,至少得3人才能合抱。(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全市最老、最大的一棵魚木老樹,面臨布袋里社區自辦市地重劃,未來命運未卜,經地方人士奔走搶救,昨天傳出好消息,地方信仰中心代天府決定爭取原地保留,必要時則由廟方出面負責移植。

為老樹奔走的南智陶藝老師蕭宏能昨天邀請安南區布袋嘴寮代天府主委蕭國財、社區理事長邱金律及廟方多位委員前往勘查,由於老樹至少已有百年以上,且是南市唯一的一棵珍貴魚木老樹,為社區之寶,大家取得共識,決定爭取重劃委員會予以原地保留。

蕭國財表示,老樹的移植風險很高,這麼珍貴的老樹,最好是就地保留,若情非得以必須移植,廟方願意負責移植,讓老樹繼續守護布袋嘴寮。

這棵百年魚木老樹就位於里民蕭金泉的三合院前,他今年63歲。他說,老樹是他擔任獸醫的祖父年輕時種下的,主要是為了做為牛疾的用藥,他祖父若在世,今年也已130歲了,推算老樹應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了。

蕭金泉說,他也贊成老樹原地保留,只要地方有共識,他都樂於配合。

根據台南社大老樹調查成員林嘉德的調查,這棵魚木老樹,樹高20米、樹徑1點5米,樹幹約3人才能合抱,為南市最大、最老,也是唯一的一棵魚木老樹,其珍貴性可見一斑。

 

 

 

 

F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