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音樂欣賞 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1010812日Sun。

 
 
音樂欣賞  
 
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1010812日Sun。
 
 
 
 
001
網路聯結 :
 
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1010812日Sun.
 
 
 
 
002
網路聯結 :
 
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2009-09-15 上傳

通常協奏曲是由管弦樂團的合奏揭開序幕,但是在孟德爾頌的《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熱情的甚快板》(Allegro molto appassionato)裡,在定音鼓輕敲幾聲以及管弦樂團引奏下,約莫三秒後小提琴便以輕盈之姿奏出悠揚如歌的主題旋律,宛若春神迫不及待地向大地報喜,洋溢著幸福美­滿的感覺。

 

 

003 附加檔案 :

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All.doc

 

 

 
004
介紹 :
 

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641844

 

 

費利克斯·孟德爾頌·巴托爾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孟德爾頌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孟德爾頌

全名

Jakob Ludwig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

出生

180923
普魯士王國漢堡

逝世

1847114
薩克森王國萊比

所屬時期╱樂派

浪漫主義

擅長類型

交響曲、協奏曲、管弦樂、清唱劇、室內樂、鋼琴獨奏曲、藝術歌曲、合唱

代表作

五部交響曲(不包括13部早期弦樂隊交響曲),小提琴協奏曲,戲劇配樂《仲夏夜之夢》,赫布里底群島(芬格爾山洞)序曲,清唱劇《聖保羅》、《以利亞》,六部編號弦樂四重奏,兩部鋼琴三重奏,弦樂八重奏,鋼琴《無詞歌》八冊

師從

采爾特莫謝萊斯胡梅爾

雅各·路德維希·費利克斯·孟德爾頌·巴托爾迪德語Jakob Ludwig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1809231847114),通稱費利克斯·孟德爾頌,又譯孟德爾頌門登思宋棉底路斯孫等。德國猶太作曲家,生於德國漢堡的一個富裕家庭,逝於萊比錫。孟德爾頌是德國浪漫樂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目錄

生平

孟德爾頌的祖父是德國猶太哲學家摩西·孟德爾頌,其父是銀行家,其母是鋼琴家。由於生長在這樣的家庭中,孟德爾頌自幼便得以學習音樂,且自幼即顯露出奇其不凡的音樂才華,在9歲時第一次公開演出,11歲時進入柏林聲樂學院並且開始作曲,17歲時完成了為人所熟知的《〈仲夏夜之夢〉序曲》("Overture to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年少的孟德爾頌

少年時即與歌德交往,受其思想影響。後赴英、奧、法、意等國演奏。

1829他十九歲時不顧當時音樂權威的反對,親自指揮演出巴赫J.S. Bach)的《馬太受難曲》。這是巴赫死後79年第一次被公開演出,由於這次的演出,使得大家開始注意巴赫,而巴赫的音樂也逐漸在世界各地的音樂會中被演出。

孟德爾頌於1835受邀擔任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Gewandhausorchester Leipzig指揮1837與塞西爾·夏洛蒂·索菲亞·讓雷諾(Cecile Charlotte Sophia Jeanrenaud)結婚,育有三子二女,之後在1842他協助舒曼成立萊比錫音樂學院,孟德爾頌為首任校長,這所學校後來成為歐洲重要的音樂學校之一。

1846的孟德爾頌的健康狀況已經出現問題,而次年他心愛的姐姐過世更讓他深受打擊,導致健康狀況更加惡化。184710月他突然中風114在萊比錫去世,享年38歲。

孟德爾頌的姐姐范妮·孟德爾頌也是作曲家。

音樂成就

孟德爾頌是難得的全能型天才,身兼鋼琴家、指揮、作曲家、教師等多重身分。

孟德爾頌在短短38年的一生中創作極為豐富,在他活著的時候就被認為是當時作曲家中的第一人,彪羅曾稱他為莫扎特之後最完美的曲式大師。他的作品風格富於詩意,曲式完美而嚴謹,但是他的音樂還是屬於浪漫樂派,這些音樂抒情、優雅與乾淨,清楚地運用管弦樂的色彩。他的《〈仲夏夜之夢〉序曲》為浪漫主義作曲家描繪神話仙境提供了先例。他獨創了無言歌的鋼琴曲體裁,對於標題音樂和鋼琴藝術的發展都有著巨大的啟示價值。他的審美趣味和創作天才都深刻的影響了後來的浪漫主義音樂

主要作品有交響曲《蘇格蘭》、《義大利》、《宗教改革》,序曲《芬格爾山洞》、《平靜的海與幸福的航行》,小提琴協奏曲,八冊四十八首無言歌等。

 

 

 

 

 

 

F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