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凶狠的母愛

凶狠的母愛

 

我清楚地記得,在我9歲以前,我的爸爸媽媽把我視若掌上明珠,我的生活無憂無慮充滿了歡樂。
但自從母親和父親去了一躺武漢醫院後,我的生活就大不如從前了,父母回來的時候是晚上。說實在的,在我幼小的心靈中,我最喜歡的是我的媽媽。直到八九歲了,每次媽媽從外地回來,我還會張開雙臂撲到她懷裡撒嬌。然而這次媽媽不僅沒想以前那樣攬我到懷裡,反而板著一張臉,像沒看見我似的,用手將我拉到爸爸的腿跟前,她徑直往房裡去了,我頓時傻了眼……
打這以後的幾天裡,無論我上學回來,還是在家吃飯,媽媽見到我總是陰沉著臉,即使在她和別人說笑的時候,我擠到她跟前,她臉上的笑容立刻就像肥皂泡一樣消失了。
媽媽第一次打我,是在她回來的十多天後...
我以為媽媽不在家,便大聲地喊媽媽。這是媽媽披著零亂的頭髮從裡屋走了出來,惡聲惡氣的罵我,並掐著我的胳膊把我拖進屋裡,要我自己燒飯。我望著一臉凶像的媽媽,嚶嚶地啜泣起來。哪知媽媽竟然拿起鍋鏟打我的屁股,還惡狠狠地:"不會燒,我教你﹗"
她見我不動,又揚起鍋鏟把我打了一下,這是我發現她氣喘吁吁,好像要倒下去的樣子,我開始有點自責了,也許是我把她氣成這樣的,忙按照她的吩咐,淘米、洗菜、打開煤氣罐……
這樣,在她的"命令"下,我第一次做熟了飯。 更使我不理解的是,她還挑唆爸爸少給我錢。以前我每天早餐是1元,中餐也是1元錢。從那一天起,她將我的早餐減成5角錢,中午一分錢也不給。
我說我早晨吃不飽,每天早晨我起碼要吃兩個饅頭。她說她原來讀書的時候,早餐只有兩角錢。她還說餓了中午回家來吃,以後只給5角錢,叫我別在痴心妄想要1元錢。至於中午那1元錢,更不應該要,要去完全是吃零食,是浪費。這樣,我每天只能遠遠地站在一邊咽口水。
打這起,我恨起了媽媽,是她把我的經濟來源掐斷了,是她讓我和小朋友們隔開了。我的苦難遠不止於此,由於爸爸在外地工作,我只能和媽媽在一起。好幾次,我哭著要跟爸爸一起走,爸爸撫摸著我的頭安慰我,他說他正在跑調動,還有一個月,他就能回來了。不能跟爸爸走,就只得受媽媽的擺佈了。
又過了一段時間,媽媽竟連菜也不做了。我哭著說我做不好菜,她又拿起鍋鏟打我,還罵我︰"你生來幹什麼,這不會做,那不會做,還不如當個豬狗畜生。"在她的"指導"下,我又學會了做菜。
爸爸調回來的當天就催促媽媽住進了醫院,他也向單位請了長假。媽媽住院的第一個星期天我去探望她。媽媽正在輸液,已經睡著了。爸爸輕輕走上前,附在她耳邊說我來看她。她馬上睜開了眼睛,並要爸爸把她扶起來坐好。開始時她的臉上還有一絲笑意,繼而臉變得烏黑並用手指著:"你給我滾,你給我滾﹗"
霎時,想起了她對我的種種苛刻,我頭一扭,氣沖沖地跑下樓,我發願今生再不要這個媽媽了。
3
個月後媽媽死於肝癌。葬禮上,我沒有流一滴淚。接靈的時候,要不是爸爸強按著我跪在地上,我是不會下跪的。
3
年後,我有了繼母。儘管我的繼母平時不大搭理我,但我總覺得她比我的生母好。那天我偷聽到繼母和爸爸的談話。我爸爸堅持每天給我1元錢的早餐費,可繼母說孩子大了,正是長身體的時候,每天給他兩元錢的早餐費吧。第二天,我果然拿到了兩元錢。
我開始喜歡繼母了,除了她增加了我的早餐費,還有另一層:我每天放學回家,不用燒火煮菜了。有時我的繼母工作忙,提前上班去了,她總是給我留下飯和菜。有時儘管是剩菜,但我一點兒怨言也沒有,比起我的生母在世時,那種冷鍋冷灶的景象不知要強多少倍。我跟繼母的關係進一步融洽,是在她一次得了感冒時。那天她燒得不輕,我為她找了醫生,輸過液後,她精神略顯好轉。她強撐著下床煮菜,我攔住了她。我自己動手給她熬了一碗魚湯,做了兩個她喜歡吃的菜,她很感動。晚上,繼母在和爸爸面前贊揚我是一個聰明乖巧的孩子。
15
歲那年,我有幸考上了縣裡的名牌高中。爸爸和繼母非常高興。可是爸爸卻犯了愁,學費還沒有著落。繼母卻堅決地說,沒錢先湊湊,伢兒只要能讀上書,要多少錢我來想辦法。
這是爸爸突然一拍腦門兒,衝進屋裡從箱子裡拿出一個不大的鋁盒,鋁盒上了鎖,他說,這是我母親生前留下的。
他告訴我:"你媽媽臨終前叮囑,這個鋁盒要等你上高中才能打開。"
我不屑地搖搖頭,轉身便走,爸爸生氣地叫我回來:"你媽一把屎一把尿養你一場不容易,無論你多恨她,你都應該看一看。"
繼母也說爸爸說得對。無奈,我只好接過了鋁盒,走進自己的房間。我扭開鎖,打開鎖。鋁盒內有幾張寫滿字的紙,紙下是一本儲蓄存摺。我展開紙,熟悉的筆跡跳入了眼帘︰
兒︰當你讀到這份遺書時,媽已經長眠地下6個年頭了,如果媽媽果真有靈魂存在,那就算是媽媽親口對你講了。
你記得吧,我和你爸從武漢回來那天,你撒嬌地向我撲來,我真想把我兒抱起來,好好親親,但一想起醫院檢查的結果,媽媽的心顫抖了,媽媽得了絕症啊。在武漢時你爸非要我住院,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兒還小,所以我沒住。
媽將不久離世,可我兒的路才開始。我以前太溺愛我兒了,兒想要什麼,媽就給什麼。我擔心我死後,我兒不會過日子,會拿媽和繼母比較,那就壞事了。因此,我拿定主意,想辦法讓我兒恨我,越恨越好。媽怎麼捨得打我兒喲!兒是娘的心頭肉,你長這麼大,媽沒彈過我兒一指頭。可為了我兒自己學會煮菜、過日子,媽抄起鍋鏟打了我兒。可知你去淘米時,媽偷流了多少淚水……
為了多看一眼我兒,我每天半夜起來服藥的時候,就在兒床邊坐上半個小時,摸遍我兒全身……特別是有兩次打了我兒的屁股,我特地看了,雖然沒有青紫,但我還是摸了一遍又一遍。
兒啊,我死前你的外婆籌到5000元錢,送來給我治病,我托人偷偷地把這筆錢存下了。你外婆幾次催我買藥,我都推說已經買了新藥。現下,這筆錢包括利息在內能不能交夠高中、大學的學費?要是不夠,我兒也大了,可以自己打工掙錢了。
讀完媽媽的遺書,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我終於明白了媽媽的冷眼、打罵、無情,那全是為了我今後的自強自立啊 ﹗
我痛哭失聲,衝出家門,我邊跑邊哭喊:"……我的好媽媽呀﹗"一直喊到我媽媽的墓旁。在媽媽的墓前,我長跪不起……。

( 含 歌譜 Score ) 祈 禱 殷正洋 ( 祝 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

 
( 含 歌譜 Score )  祈  禱      殷正洋  ( 祝  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
 
 
1. .mp3   祈禱  殷正洋.mp3
 
2.  歌詞     祈  禱      殷正洋 Lyrics.txt 
 
3. 歌譜   祈 禱    殷正洋 ( 譜  Score ) .jpg
 
4.  Video 
 
     祈  禱          殷正洋
 

祈  禱          殷正洋
 

詞:證嚴上人開示   曲:濟詠
 
我的心 在靜思中感恩
 
我的心念充滿虔誠
 
大家一起來祈禱
 
從不同角落地點
 
祈求平安吉祥滿人間
 
我的心 在靜思中感恩
 
我的心念上達諸佛聽
 
大家心口一念
 
化解惡念結善緣
 
祈求天下無災 歲歲年年
 
 
 
用心祈禱    我願人人傳承智慧燈
 
清淨溫暖又光明  點燃無窮清淨愛
 
提燈照亮人間路
 
用心祈禱 但願人人牽手心連心
 
開啟光明大愛 長養智慧福德
 
娑婆世界現光明
 

我的心 在靜思中感恩
 
我的心念上達諸佛心
 
大家心口一念
 
化解惡念結善緣
 
祈求天下無災 歲歲年年
 
F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