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 春聯 ) 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 國泰民安。


 
( 春聯 ) 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
 
 
 
 
1.
天增歲月人增壽,( 由上而下來寫 )  ( " 壽 " 是 4 聲。上聯,貼右邊。人面向門來看。)
春滿乾坤福滿門。( 由上而下來寫 )  ( " 門 " 是 2 聲。下聯,貼左邊。人面向門來看。)
 
國泰民安。 ( 由 右向左寫。人面向門來看。)
 
 
 
 
2.
網路聯結 ( 春聯 ) :
 
 
 
貳、 節令創作法 .....

春節(春聯的形式)

※斗方

春聯的形式第一種叫做斗方,斗方就是一個正方形,把它拿菱形的貼,上面寫一個字可能是「春」「福」「滿」,那也有可能寫一些組合字,比如說「招財進寶」,那也有人寫「山珍海味」也都算可以。

※春條

春條是直的,上面寫幾個字都可以,比如說「迎春納福」也可以,比如說「大家恭喜」也可以;或是一些「黃金萬兩」「招財進寶」「六畜興旺」「五穀豐收」,這個一類的春條。

※春聯

門上左右兩邊貼的到「春聯」或「門聯」,春聯當然是左右各一聯。最常見的是「天添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

 

※橫披

門的上面通常會再貼個橫批,那橫批幾個字沒有關係,最常用的是四個字,如「國泰民安」「三陽開泰」。如果你的門夠大,當然你也可以寫七個字。 只要將春聯橫著寫即可。至於句子隨便找其他春聯的上下聯來抄寫,只要句子唸的通順就是好句子,橫披比較沒有對仗的問題。

※判斷上下聯

春聯怎麼判斷上下聯呢?根據中文的書寫習慣,應該是從右邊開始寫,往下寫,然後再往左邊開始寫,所以右邊的是上聯,左邊的是下聯,所以先念右邊再唸左邊。

那上下聯怎麼分呢?上下聯只要注意「最後一個字」就好了,比如天增歲月人增壽,壽是四聲;春滿乾坤福滿門,門是二聲。所以「上聯」一定是「三、四聲」,「下聯」一定是「一、二聲」,就這樣分可以了。

那有沒有可能兩邊是三、四聲呢?那是不可的,這樣念起來很難聽。那有沒有可能兩邊都是一、二聲呢?ㄟ這個倒是有可能,如果兩邊都是一二聲的話,你就自己念句子,看哪一個方式比較順,自己擺就可以了。

※橫披寫法

橫披通常是四個字,一般的像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知足常樂,這都算是橫批。那橫批的話記得要由「右邊往左邊」寫,那因為你的對聯已經從右邊開始讀,讀到左邊,所以上面從右邊寫到左邊,這樣比較合適,念起來比較順。

斗方

 

春條

 

春聯、橫披

 

 
 
 
 
 
 
 
 


 



Avast 防毒軟體已檢查此封電子郵件的病毒。
www.ava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