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無題 …

無題 …
 
以下是,轉載 :
 


為什麼善良的人
有些人一生
都是痛苦磨難多? 

問題是:
自己的內心
「真的」善良嗎?


*
收到這篇好觀念的文章,
就馬上分享岀去:

我曾經向一位德行極高的師父請教:「為什麼像我這樣善良的人
還會經常感到痛苦,而那些惡人卻活得好好的呢?」

師父很慈悲地看著我說:
「如果一個人的內心有痛苦,那就說明這個人的內心一定有和這個痛苦相對應的惡存在。

如果一個人的內心已經沒有任何惡,
那麼這個人的心靈是根本不會感到痛苦的。

所以,
根據這個道理,既然你還經常感到痛苦,說明你內心還有惡存在,還不是純粹的善人。

而那些你認為是『惡人』過的好的人,
若是真正的惡人,那是因為他以前的福報還沒用盡,
若福報用盡,
惡行的「果報」早晚會報!

為何
「菩薩畏因?」
就是因為後面一定
會有一個「果報」在等著⋯!


聽完
我很不服氣地說:「我怎麼會是一個惡人呢?
我的內心是善良的」

師父說:
「內心無惡,
則無苦,
你既然內心有痛苦,說明你的內心就有惡存在。

你將你的痛苦,
略說一二,
我來告訴你,
你內心存在著哪些惡。」

我說:
「我的痛苦很多!我有時感到自己的工資收入很低 ,
住房也不夠寬敞,經常有
『生存危機感』,因此心裡常常感到不痛快,
並希望儘快能夠改變這種現狀!

社會上一些根本
沒有什麼文化的人,居然也能腰纏萬貫,我感到不服氣;像我這樣一個有文化的知識分子,每月就這麼一點收入,實在是太不公平了!

我的家人
有時不聽我的勸告,
我感到不舒服.....」

就這樣,我向師父述說了一大堆自己的痛苦。

師父點點頭,
不停地微笑,
他和顏悅色地對我說:
「你目前的收入足夠可以養活你自己和你的全家,
你們全家也有房屋住,根本不會流落街頭,
只是面積小了
一點而已。

你完全可以
不必要有這些痛苦的。

可是,
因為你內心對金錢和住房有貪求心,所以就有苦。

這種貪求心
就是惡心,
如果你已經將內心的這種貪求惡心
去除了,
你心裡就根本
不會因為這些
而痛苦。」

「社會上一些根本沒有文化的人
發財了,
你感到不服氣,
這是嫉妒心,
嫉妒心也是一種惡心!

你認為自己有了文化,就應該有高的收入,
這是傲慢心,
傲慢心也是惡心。

認為有文化就應當有高收入,
這是愚痴心,
因為有文化
根本不是富裕的因,
前世佈施(財施、法施、無畏施)
才是今世有福的原因。
愚痴心
也是一種惡心!」

你的家人不聽你的勸告,你感到不舒服,這是沒有包容心。

雖然是你的家人,他們卻有自己的思想和觀點,
為什麼非要強求他們的思想和觀點和你一致呢?

不包容就會
心量狹隘,
心量狹隘也是一種惡心!」

師父繼續微笑著說:
貪求心也好,
嫉妒心也好,
傲慢心也好,
愚癡心也好,
心量狹隘也好,
這些都是惡心。

因為你的內心
存在著這些惡,
所以你就有
和這些惡相對應的痛苦存在。

如果你
能將內心的這些惡徹底去除,
那麼你的那些痛苦也會煙消雲散。

「在職場上,
盡全力努力奮鬥後,用快樂和滿足的心態,
看待你的收入和住房!

你應當想想
你根本不會餓死和凍死,
而那些富人
雖然很有錢,
其實
也只是沒有餓死和凍死。

你應當看到,
人是否快樂,
不是取決於財富,
而是取決於
自己的生活態度。

把握生命的分分秒秒,
用樂觀、安詳和勤勉的生活態度來代替原來的
比較、貪求心,
你的心就會漸漸快樂起來。」

況且
常言說
『傲慢高山,
不生德水』,
人一旦有了傲慢
就會對自己的不足視若無睹,
因此根本不可能看到自己內心的種種惡,
無法從而
改過遷善。

所以,傲慢者常常自己堵塞了自己的進步之門。

此外,傲慢者常常會有失落感,
漸漸會有自卑感。

一個人只有從自己內心深處培養起虛懷若谷的胸懷,
心甘情願地永遠將自己放在
謙卑的位置,
內心才會感到充實和安樂。」


「虛空能夠包容一切,所以廣大無邊、融通自在;
大地能夠承載一切,所以生機勃勃、氣象萬千!

一個人生活在世界上,永遠用善良、智慧的心幫助別人,卻不要貪圖或強求什麼。

如果ㄧ個人的胸襟都能像虛空一樣
包容萬物,
這個人怎麼會有痛苦呢?」

師父說完這些話,繼續用慈悲而柔和的眼光看著我。

我久久無言.........
我原來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很善良的人,直到今天,我才知道自己內心ㄧ直存在著惡,
是怎樣的一個「惡人」!

因為我內心有種種惡,所以我才有種種苦。

如果我的內心無惡,
我怎麼會有苦呢?

感謝師父開導,
要不是師父的教導,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內心存在的惡!
 

*
圖:

小彩鷸新兵訓練營

邁開胸前的步伐⋯
預備、唱⋯


彩鷸爸爸
除了要餵食小彩鷸外、還要教小彩鷸覓食、
更要防止天敵⋯


全體小彩鷸注意:

跑步走⋯
答數⋯
1234、123⋯4⋯



公彩鷸帶小孩
(自然版)
 

 
Fine.
 
 



Avast logo

Avast 防毒軟體已檢查此封電子郵件的病毒。
www.avast.com